close

小屁屁 175.jpg 

先來一張小屁屁醜醜的哭哭照~

我深深的覺得,養育一個小孩真的非常不容易,"養"還比教容易,但"育"真的就很困難.....

就拿最簡單的來說好了,寶寶哭~你要不要馬上抱?不馬上抱,那要多久才抱??

1分鐘?5分鐘?10分鐘?就算哭對寶寶不會有任何生理的影響

但真的不為對寶寶的心理有任何不良的影響嗎??

如:覺得不被愛.得不到愛.沒有溫暖....等

想睡在"歡"時要不要抱著哄睡??還是躺著拍睡??還是為了"訓練"寶寶不夜奶而讓寶寶自已哭累到睡著???

懷孕之前朋友送我一本"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"   註1

書上說的一句話一直記在我心上"今天你不讓寶寶哭 寶寶明天就讓你哭"

所以在做月子期間會讓她哭一下(當然還是要看她的哭法,如果是大哭或是不舒服的哭聲當然要馬上抱抱或處理囉!)

不會馬上抱抱的,我甚至還用手機上的碼表測過,比如:讓她哭個5分鐘,那時覺得她哭好久了~

可是怎麼才不到一分鐘......或者,她在哭我去上個洗手間回來.....小屁屁經常哭著哭著就睡覺了,可是還是會不忍...

有次我在客廳,她突然醒了~哭哭...我剛開始忍住了,可是她越哭來越大聲,我還是忍...最後~更淒厲的哭聲出現了

我站起來往房間走去,我那二妹伸手擋住了我說:「她知道那是你的底線!忍住啊!!」

果然!!再多等一下下,她又自己睡著了,那時覺得~她好聰明哦!!!又更加確定~小寶寶果然會用哭聲來控制大人啊!!!

(可是現在想想,她才剛出生耶!!她懂什麼啊~是等不到人理她,就睡覺了...可憐的小寶貝~)

而她睡覺時也是不抱著哄睡,而是拍睡,我在托兒所的二妹也這樣跟我說:「你要比她更堅持!!」

就是她哭她的,你拍你的(當然還要對她唱唱歌或溫柔的說說話)通常~要拍15~20分鐘

偶爾,你會屈服...因為當你已經拍了30~40分,而你知道只要ㄋㄟㄋㄟ"都"過去ㄋㄟ睡就可以你做不做??

連我妹也承認~她會!!更可況你忍心讓們的小寶貝哭那麼久嗎??

當然,那時小屁屁還那麼小,我不可能就讓她試著不夜奶,我想我也狠不下心吧!!

雖然幫我做月子的大姐覺得我已經算狠的下心的了!

到現在已經快二個月了,她還在夜奶,為什麼呢??如果真的照著百歲的方法我現在應該可以很輕鬆了~

因為,其實我還是有疑慮的.....

其實我們家小屁屁算是很好帶的一個寶寶了,可能是她出生四天就因尿道感染而住院

醫院裡的護士在出院時就把她的喝奶時間調成了跟"百歲"一樣是四小時個喝一次(因禍得福??)

也很少哭鬧的,她可以一個人躺在床上自己玩,當然你跟她玩她會好開心好開心哦~

除了在想睡在"歡"或喝奶奶時間到了,才會哭的,不然就是脹氣不舒服

她幾乎沒有就是因為想抱抱而哭哭,頂多就是想跟你撒嬌,而且她乖乖躺躺時

我們也常常抱抱她(因為沒有人一直提醒我說:不可一直抱哦!小孩會抱習慣!!)更何況她那麼的可愛~

常抱著跟她說說話或玩玩,她也並沒有越來越要人家抱她的趨勢

對於這樣的寶寶我又怎麼忍心讓她半夜肚子餓而呼喚我時不理她呢??

這是我剛回台中自己帶的心情和想法~

回台中後,我終於又可以用電腦了(或者說有時間),我又爬了一些文,發現了"親密育兒百科"這本書

我是沒有看啦!但我看到有位媽媽的部落格 註2 ,覺得書上寫的跟她說的非常有道理耶!!

(而且她們家的寶寶2個半月就不夜奶了!)

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段:『寶寶哭了,就把他抱起來。這話聽來簡單

但很父母卻也聽人說過,小孩哭了就讓他去哭不要管他,免得這種「不乖」的行為受到鼓勵。

然而,剛出生的嬰兒是不會「不乖」的

他們只是在用唯一僅有的方法來進行溝通。想像一下,如果你的手腳完全不協調,什麼事都做不了

然後你發出的呼救聲還沒人理,你會是什麼感覺? 沒人理的寶寶是不會變成「乖」寶寶的(不過他可能會安靜下來)

他只會變成一個灰心喪氣的寶寶,因為他知道自己嘗試溝通的努力不會有結果,他也不相信有人會滿足他的需求。

別人當然可以輕鬆地說,讓你的寶寶一直哭沒關係,因為寶寶的哭聲對他們不會有任何影響可是對你卻有,尤其是母親這是很正常。』

想想,小寶寶才剛來到這個世界上,是多麼不安啊!!哭又是他們唯一的表達方式,他們想要抱抱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啊~~

然後~我驚覺!!!百歲的大部分都在強調~小孩是可以訓練的,這樣的小孩會比較好帶,還有小寶寶的睡眠會比吃飽更重要

哭不會對寶寶有任何壞的影響,媽媽可以得到比較好的休息....等等

我並非說百歲不好,因為我也非常了解媽媽睡不好的痛苦

我自己就好幾次抱著小屁屁坐著睡著了(現在躺著餵是比較好一點了,至少是躺著睡著了)或者是我邊打瞌睡邊拍著她睡

我目前是全職媽媽,我自己都快受不了更何況是還要上班的媽媽...

我相信百歲解救了很多的家庭~尤其是媽媽!!

我想,要用那一種方式來對待自己的寶貝要看寶寶的個性和父母的狀況吧!

不用像親密育兒的那位媽媽10秒內要抱起哭泣的寶寶(這點我非常佩服她跟她的家人~她還是龍鳳胎哦!)

也不必非要訓練寶寶自己哭泣或堅持不夜奶

我非常相信一句話:「盡信書不如無書!!!」 還有別人的經驗不一定可以成為你的經驗!!!

總而言之~參考就好!!自己要有彈性的~~

很多時候小寶寶只是個過渡期,過了就好了!!夜奶只是其中小小一個(她總不可能一直這樣,百歲只是把不夜奶的時間提前了)

以後的考驗還多的呢!!(小屁屁~不要太折麿你娘啊!!)

什麼!?你問我用什麼方法啊?我是走中間偏親密路線的~~~

我們家的小屁屁在二個半月時自己不夜奶囉~沒有特別的訓練耶!!她自己自然而然就這樣囉~小屁屁你還是對媽媽不錯嘛~

註1.百歲媽媽部落格  http://funp.com/blogs/roll/info.php?id=1847

註2. 親密育兒媽媽的部落格 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uth0930/1062523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